详细内容_页头
 
当前位置: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-正文
吴建民:从国企工会主席到私营文创老板
//www.workercn.cn2014-12-30来源: 中工网
分享到:更多

  你还记得母校的校训或是LOGO吗?大学的记得,那初中、小学的呢?如果全部记得,你能说得上来校训和LOGO包含的意义和期待吗?

  在杭州,有这样一个“老顽童”,他希望,在自己工作的最后10年,能创造些什么,留下些什么。所以,50岁时,吴建民创办了杭州开度广告有限公司,做的就是校园文化创意。

  入行 误打误撞接下设计案 用数学符号α做LOGO

  事实上,吴建民最初做的并不是校园文化创意。

  他先后在杭州洗衣机厂、杭州松下集团做过工会主席,也在电视台做过节目策划。他对工作有着超乎寻常的热情,公司职员双休日都休息了,吴建民总要给自己布置无数“家庭作业”,脑子不停转,不停做策划,写文案。不过,吴建民是个“不安分”的人,虽然是1953年出生的却怎么也不像是60多岁的人,平时学习能力特别强,爱好也多,吹了20多年的笛子,16年的小号,还有一副好嗓子。

  而这种不安分,终于有一天爆发了, “忽然有一天,觉得自己这么多年虽然做了很多事,始终没有自己发言的平台。”于是,吴建民开始了下海经商。只不过最初的那段日子,吴建民做的还是自己擅长的文化传播,搞搞大型活动策划。

  直到2006年, 杭州市青蓝小学百年校庆,希望找一个策划团队,设计LOGO和校史馆。

  “当时,谁都没搞过校园文化设计,他们找到我,我也是摸石头过河。”吴建民说。

  校长给吴建民的只有十二个字,“互动求索”针对LOGO设计,“养习 炼能 厚积 明志”是贯穿百年校庆,设计必须体现这十二个字的含义,“我印象很深,学校里一个很大的厅,堆满了学校历史的各种资料,要从这里面找设计灵感,根本是大海捞针。”

  吴建民回家以后,整整闭门9天,突然灵光一现。

  “我选了一个符号α(alpha),在数学符号中,是一个未知数,体现的就是求索。”吴建民说。为了更好地结合设计,吴建民还请教数学老师,这个符号有哪几种表现形式。最后,确定用反写的α。

  这个设计让青蓝小学校长非常满意,甚至惊讶地问吴建民“是怎么想出来的”。

  发展 看中市场不足的商机 做更实用的设计

  做完青蓝小学的设计后,吴建民发现校园文化设计的市场比想象更大。之后,他的团队在杭州又陆续接了不少校园文化设计的案子。

  吴建民发现,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包括活动的策划上,大多流于形式,比较程式化。

  “很多校园文化只提出要求,没具体方法,文化建设没有形成体系,没有真正落实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.”吴建民说。正是这种“不足”,让吴建民看到了商机。于是,他创办了杭州开度广告有限公司,专门做校园文化创意。

  “公司的设计理念,首先是好用,它不是挂在墙上给人欣赏,而应当是可形成体系、有内涵,贴近生活,对校园文化建设有引导意义的。”吴建民总是用最平实的东西说明一个最简单的道理。

  比如公司还设计过一个棋盘雕塑“智慧创造可能”,特别有意思的是两方分别是象棋跟围棋在对弈,校长讲的一句话,很能体现雕塑的含义,校长说:“下棋的双方是谁,谁输谁赢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谁更有想象力。”

  吴建民比较得意的设计,还是一扇门。

  青铜制的老式墙门,左墙上是百年校史,右墙上是小诗《门的联想》,“门,一进一出,寓意是付出总有收获。一年级的孩子入学,从门里走进去,是对自己六年成长过程的承诺,六年级毕业,再从门里走出来,回头看看,有没有完成当时的承诺。”

  这么一来,学生能通过体验来理解学校的文化理念,这种校园文化才能真正帮助他们成长成才。

1 2 共2页

[保存]     [全文浏览]     [ ]     [打印]     [关闭]     [我要留言]     [推荐朋友]     [返回首页]
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
详细内容_页尾

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,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
Copyright © 2008-2011 by www.workercn.cn. all rights reserved
浏览本网主页,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*768

扫码关注

中工网微信


中工网微博


中工网抖音


工人日报
客户端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