详细内容_页头
 
当前位置: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-正文
李新翔:一个书法教授与一所职校的情缘
//www.workercn.cn2014-10-17来源: 光明日报
分享到:更多

  毕业生就业率达100%、系部教师主持省级科研课题数达百项、校企合作设立环艺创新班……近5年来,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尝尽了改革发展的“甜头”。然而说起这些成绩,不能不提到一个人,他就是当代著名书法家李新翔教授。

  5年前,应时任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夏成满邀请,李新翔出任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一职。此前已经在国外从事16年书法教育工作的李新翔,把国外学来的先进教育理念,运用到艺术设计系专业建设、人才培养等改革中。他提出:“职业教育不仅要培养‘精艺’的学生,更要让学生用深厚的文化内涵支撑自己的艺术修养。”

 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吕书庆这样评价李新翔的书法作品:“第一有风骨;第二是潇洒,小字有文人气息,形成了魏骨、大气、苍茫印象。”在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,李新翔正是用这种大气的艺术理念为艺术设计教学打开了一扇窗。

  近年来,在李新翔艺术理念的指引下,学院初步确定了“以艺术制作技能为本位,以创意设计实战为目标”的人才培养理念,形成了“以就业能力培养为导向、以校企合作育人为支撑”的教学思路,传授给学生精湛技艺的同时,也注重对学生人文内涵的培养。

  为提高教师教学的积极性,李新翔倡导学院提拔年轻教师,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。3年前,艺术设计系仅有一位服装设计专业的高级工程师,“双师型”人才缺口严重,经过一番考核与商榷,李新翔将其转评为副教授,并任其为教研室主任。近年来,艺术设计系增加了6名副教授,服装设计专业“双师型”教师比例达到100%。

  5年来,李新翔更是将“博观而约取,厚积而薄发”的艺术创作态度延展到了职校教育工作中。日本名古屋中日画廊、中国美术馆、宜兴美术馆的新翔个人书画展……多年来,李新翔勤奋创作的步伐从未停歇。艺术设计展厅、实训基地走廊等实践基地,更是让整个校园充盈着一股艺术创作的气息。

  “以工作室制为载体,项目实战为主、技能竞赛为辅”是李新翔所倡导的培养模式。每天深夜,艺术设计系的大楼里都灯火通明,工作室处处是师生埋头苦练的身影。学生王帆告诉记者,老师对待艺术的态度细之又细,常常一个字,要求学生练上几十遍甚至几百遍。

  “因为有了像李新翔教授这样的艺术血液,学校迎来了一个跨越发展的新纪元。”现任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陆国平说。(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柏程伟)

[保存]     [全文浏览]     [ ]     [打印]     [关闭]     [我要留言]     [推荐朋友]     [返回首页]
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
详细内容_页尾

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,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
Copyright © 2008-2011 by www.workercn.cn. all rights reserved
浏览本网主页,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*768